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

爸,母親節快樂......

<爸,母親節快樂......>

文/謝忠成

資料來源:岸總局 
日期:102/04/30

「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」,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,簡單的旋律就道盡媽媽的偉大。但是這首歌對我來說則是相反。從小我就沒有媽媽,姊姊、我、弟弟與爸爸,一家四口相依為命。我的爸爸從事公務員,朝九晚五領固定薪水的將我們三姊弟扶養長大,我們是家人,很有默契地從不開口提及媽媽。

身兼母職的爸爸,對我們的教育是慈父亦是嚴父,恩威並施,賞罰分明,極力給我們家庭的溫暖。爸爸不會因為我們少了媽媽的陪伴,就用物質滿足我們。從小爸爸就帶著我們一起做功課、一起看電視、一起閱讀,談論許多事情,也灌輸我們正確的價值觀。爸爸跟所有母親一般,下了班就趕回家煮飯,深怕我們餓著,晚上陪我們睡覺,有時來點床邊故事,有時來點催眠歌曲,等到大夥皆已入睡,爸爸卻得繼續整理家務,幫自己也幫我們熨燙制服,爸爸說:「雖然沒有媽媽,沒有大富大貴,但外表穿著的整齊絕對是留給人家好印象的第一步。」


等到我們漸漸長大,爸爸鼓勵我們向外求學,不要留在居住的縣市就讀,他希望我們多去外面看看,外面的世界有好多驚喜等著我們去體驗與挖掘。而且爸爸從不准我們辦理就學貸款,他不希望我們一出社會就背著債務。於是等到我們長大,也有了能力之後,了解到爸爸的辛苦,瞞著爸爸半工半讀,至少生活費不用再落到爸爸身上,我們可以自給自足。等到我們三個姊弟有了閒錢之後,開始計畫著要帶敬愛的爸爸去哪吃喝玩樂,不過,爸爸總是說不,希望我們把錢存下來,只要我們有這個心,他就滿足並且不枉此生。

爸爸真的很明理,也從不干涉我們姊弟的感情狀況,只是當我們受傷了,家是最好的避風港,爸爸也會安慰,也會開導,偶爾還站在我們這邊碎唸著:「不要我們家的小孩,是他們的損失」,一句話讓我們破涕為笑。甚至到最後,爸爸得知弟弟喜歡的是男生,他也欣然接受,告訴弟弟說:「愛情沒有對錯,只要是真心相愛,不管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,自己感到幸福,這樣就是真愛!」我想著想著,應該是我們沒有了媽媽,所以爸爸才會如此開放,這世上並非異性戀才是真正的愛情。

現在,我們都已長大,姊姊也走入家庭,用爸爸的人生觀經營著現在美滿的現狀,往年的母親節,我們都刻意忽略,等到父親節時才說出對爸爸的感謝。但是今年,我已跟姊姊與弟弟約好,要一起面對母親節,也藉由這篇文章,跟我的爸爸說:「爸,母親節快樂!」 

(本文作者目前服役於中部地區巡防局第四二岸巡大隊金湖安檢所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